《2011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專題研討會》歡迎報名

回顧台灣過去在國際協力方面蓽路藍縷的紀錄,重新檢視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的機制與歷年成效,並且透過各國在國際協力實務上的個案經驗,帶給台灣的公、私部門相關從業人員更多的啟發與收獲,以為未來進一步的交流、相互協力奠定基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將於2011年10月29、30日,於臺南舉辦「2011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專題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將從臺灣參與國際協力的經驗出發,藉由跨國案例的交流分享,深入探討「人才培訓」、「技術交流」及「政策研究」等議題的世界趨勢及作法,以為臺灣未來發展之啟發。歡迎公私立機構從事文化資產相關業務人員、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學生、文史工作者及對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在臺灣參與國際協力發展歷程部分,將由臺北藝術大學林會承教授,成功大學徐明福、吳秉聲教授,及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祕書長丘如華女士,分別就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歷程、台灣公部門及NGO組織的觀點,分別進行回顧與分析。

此外,在國際合作現行實務方面也有精彩的案例討論,如中國敦煌研究院王旭東副院長介紹中英美聯合培養壁畫保護研究生班,德國科隆檔案館館長說明「國際藍盾」組織在科隆檔案館倒塌時提供的技術支援搶救行動,及歐洲最大文化資產保存機構平臺Europe Nostra代表分享跨國研究推廣等主題,都是國際矚目的文化資產保存焦點。本研討會並特別援引日本最大文化外交計畫-日本協助吳哥窟世界遺產維護的綜合案例,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中川武教授及柬埔寨代表KOU VET,分就彼此運作角度申論跨國合作案中多面向的執行及互惠模式。

研討會即日起接受報名,詳細資訊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ctc2011/或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網頁http://www.hach.gov.tw/,歡迎關心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學子與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發稿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發稿日期:100年10月1日
聯絡人:朱仲苓小姐
連絡電話:(06)6930-100分機2649
E-mail:chctc2011@gmail.com

Share on Google Plu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