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文化中心演講─區域社會史研究方法論

閩南文化中心演講
—以新竹市街與人物踏查為例――
主講人:張德南老師
地點:成大博物館二樓多功能教室
時間:6/21下午200

史學沒有捷徑,我們只有從「小處著手」。
大綱:
一、新竹研究的困境
1、          沿襲舊聞以訛傳訛。
2、          研究範圍涵蓋太廣,缺乏細節的描述,很少能表達地方史觀。
3、          「分類」意識的影響,不必要的禁忌,影響思考的空間。
二、區域研究的資源
1、          地方志研究的成果較為詳盡,文物地景詳實,易於探究。
2、          古契文書與公文檔案可以充分利用。
3、          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的內容較為充實。
三、微觀下的導讀
1、          北門大街:家族、聚落、行業、郊行的串連
2、          黃旺成傳:著作、雜誌、日記的探尋
四、期許與要求
1、          從小區域入手,發現新的史實及舊史實的新觀點。
2、          在立足在地,就近觀察下,做真實細微、多樣、複雜的探討,在微觀中解決問題,從宏觀中求問題,以期用新竹史充實台灣史,將研究成果放在台灣史、世界史的宏觀裡。
3、          由「問心無愧」義無反顧的決心,到「問心無愧」的「不自怒、不自欺」的反省。
4、          法律是絕對免於激情的理性;區域研究則必須I can I care I change
歡迎有興趣的志工老師前往聆聽!


Share on Google Plu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