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五) 14:30「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開幕典禮,歡迎參加


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成功大學博物館將於本(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14:30,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後方郵局旁庭園,舉辦「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開幕典禮。

BK24蒸汽火車乃是臺灣現存第三資深的國寶級蒸汽火車,是國內第一部,也是唯一部的蒸汽火車大體教具。誕生於1904年的BK24,是日本大阪的汽車株式會社改良英國A8型蒸汽火車而製造,是日本第一代自製的蒸汽火車,也是東亞科學交通史的具體見證。這輛二動輪水櫃式蒸汽火車,來到台灣後,服務於台鐵,曾是縱貫線主力,後漸次退居淡水線、平溪線等支線,二次大戰後,於台中擔任調車及溫水洗爐設備,1954報廢退休。經由本校交通管理科學系第一屆系主任劉鼎新教授的爭取,BK24蒸汽火車遂在開膛剖腹之後,以教具的身份來到成功大學交管系擔任教具。從成功校區到光復校區,隨著交通管理學系的成長,培育出一批批的交通運輸人才,貢獻社會國家。

成功大學是臺灣最重視校園文化資產的學校, 2007年成功大學博物館成立後,特別將BK24蒸汽火車列入校園文化資產,派出研究團隊遠赴日本追溯其歷史淵源、考究其構造及原理,分析軔機構造,進行大型運輸工具典藏、展示相關研究。經由團隊的研究成果,修正過去錯誤的展示,推出嶄新展示:解說BK24歷史由來、結構、軔機系統,也特別為BK24成立專屬網頁與facebook粉絲團,進行教育推廣。未來,成大也將結合臺灣鐵路管理局、鐵道文化協會、打狗鐵道故事館、台鐵資深技師等,積極守護BK24,繼續推出一系列規劃展示,以形塑出屬於成功大學獨有的校園文化資產典範。

11月23日14:30。開展時除了開放參觀,讓民眾近身接觸BK24外,並將在展場旁設置「臨時郵局」,也特別刻鑄紀念郵戳,提供民眾蓋印留念。
五十六年來,成大靜默默地照顧BK24。飲水思源,我們也滿懷著感恩的心情,在成大八十一年校慶的時刻,向BK24致敬。BK24蒸汽火車在成大的開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正式宣告成功大學即將啟動臺灣校園文化資產的新時代。

聯絡人:張幸真 06-2757575#63028


Share on Google Plus

0 意見: